2015.08.08
蘇迪勒颱風吹倒了成大榕園裡的老榕樹,也造成校園中許多樹木受災傾倒。希望藉由這個網路空間,累積這次事件的後續紀錄,以及重新學習如何與樹相處。

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2015.08.10-2016.07.27 受傷老榕照片紀錄



2015.08.10

 

 

黃正弘副校長、總務長詹錢登、生科系教授黃浩仁、蔣鎮宇、王浩文等人至現場檢視老榕樹受傷狀況。 






2015.08.11





受傷的老榕樹被蓋上帆布保護。

2015.08.12








中興大學劉東啟教授與台南市社區大學晁瑞光老師前來榕園勘查,評估後續救治老榕的適當方式。
針對另一棵最著名的大榕樹,劉東啟教授也提出不少保養維護的建議。


2015.08.18




繼蘇迪勒之後的中颱「天鵝」預計20日發佈海上警報,希望老榕能平安度過。


2015.08.25

 




老榕的保護圍籬架設施工中。


2015.08.31

 





成大校長蘇慧貞、副校長黃正弘、總務長詹錢登、生科系主任曾淑芬、藝術中心主任吳光庭、生科中心主任蔣鎮宇等人,於生科系館參與老榕扦插育苗活動。



2015.09.01





連日大雨,老榕周邊圍籬仍順利架設完成,樹下殘枝也已清理乾淨,並立有警示牌提醒民眾勿靠近以免危險。



2015.09.08






天氣回復晴朗穩定,也接近開學,老榕傾倒的部分都經修剪清理,亦未發現更多殘枝。
周邊的圍籬彷彿成為榕園的新景觀,經過附近的民眾仍不時停下拍照留念。




2015.09.16





原先遮蓋的帆布已經撤下,斷落的樹枝上持續冒出不少細枝與綠葉。




2015.09.23








2015.11.02

 



傷勢最嚴重的枝幹三個月來仍未有恢復跡象,上頭的枝葉幾乎都已乾枯。校方於今日進行切除作業。




榕園與對面成功湖的立牌重新上漆整修。



2015.11.06

 



榕園立牌旁新設置了一個小型說明牌,應該才剛完工沒多久,塑膠套尚未拆封。


 

說明牌的內容是關於老榕樹的養護計畫,並附有blog的QR Code。

 


2015.11.10

 

 



校方在今天上午進行榕園養護說明牌的揭牌儀式,同時以金屬柱為支架,支撐受傷的西北側與南側枝幹,而已經切除的東南側枝,則就地固定放置。


2015.11.24

 






 

受傷老樹的說明立牌、支撐的金屬立架,底部都做了抿石子施工,支架部分還上了深咖啡色的漆,除去一些原本鐵灰色在樹枝間的突兀感。
這天也正好遇上總務處工友班的曾華民先生等人前來進行每日例行的養護工作,透過目前以圍籬保護休養,並持續補充水分等做法,在傾倒的枝幹上已經可以看到許多新芽冒出,氣根也有明顯增長。未來預計會先對1號榕樹(即最著名的大榕樹)進行鬆土作業。


2015.12.03






受傷的老樹持續少量灌水以補充水分,除了枝幹上冒出的新芽越來越長之外,就地固定斷枝的泥土上面也冒出了一些小小的芽,看葉子並非榕樹,不知道會是什麼植物呢?

 

2015.12.11







經過前兩天的降雨,受傷老榕的水分補充工作也先暫停。兩棵養護中的榕樹,圍欄內的青草明顯生長得比圍欄外茂盛。雖然圍欄改變了原本師生與民眾們休閒的空間,但仍有不少人習慣來大榕樹下活動聊天。

 

2015.12.18









 

2015.12.28

 




傾倒老榕持續補充水分的工作,已切除暫原地放置的側枝開始呈現乾枯的棕褐色,圍欄內各種不同的小草越見茂密,也吸引許多鳥類前來歇息。

 

2016.01.12









隨著氣溫漸低,榕園也出現一股入冬休養生息的氣氛,儘管傾倒的部分有些枝葉略顯乾枯,但偶有的幾場降雨似乎也讓榕樹的新芽和樹下的小草們越來越高了。


2016.01.20






寒假開始了,難得有溫暖冬陽的下午,榕園中隨處可見學生和民眾的身影。
受傷老榕暫不再進行補水工作,枝幹上仍有少許新芽冒出頭來。


2016.01.28







歷經今年入冬以來最低溫的寒流,好在校園中的樹木看起來並未受到什麼影響。老榕傾倒的西北側枝仍然持續長出新葉,放寒假的小朋友也依然成群在榕園野餐玩耍。

可惜的是,近日常在老榕的圍欄裡看到各種垃圾紙屑,除了有礙觀瞻之外,零食飲料等的包裝也會引來蚊蟲螞蟻,希望前來榕園散步遊戲的師生民眾能共同維護環境清潔,切勿將各種垃圾丟進榕樹圍欄中。


2016.02.18







年假結束,新學期即將開始,台南的氣溫也逐漸回升。老榕的西北側枝有部分枝葉乾黃的狀況越見明顯,但同時在其他枝幹上的新芽仍持續抽長;西側的草地上有一小片大波斯菊已經悄悄開花,增添不少顏色。


2016.02.26







越來越多枝幹抽出新芽,隔壁的大榕樹也可以見到新葉嫩綠的顏色,受傷老榕西側的草地上,大波斯菊開得更加茂盛了,一併提醒著春天已經來到。不過西北側枝部分枯黃的枝葉似乎又多了一些。圍籬內仍出現垃圾紙屑,還是有些讓人遺憾。


2016.03.18










受傷老榕樹幹上嫩綠的新枝葉越來越多,樹旁的大波斯菊也越長越高,而先前切除後就地放置的東南側枝,已經被白色真菌覆蓋將近三分之一,不知日後是否會進行搬移。至於圍籬裡的紙屑雜物等則尚未消失,近日竟然還出現了網球...
這陣子也是應屆畢業生們拍攝團照的時節,榕園仍然是大家最喜愛的取景地點之一,希望同學們在畢業之後,能夠繼續關心這些陪伴大家的老樹,除了關注養護訊息之外,也回來看看他們吧。


2016.04.07








剛過清明的台南已經出現豔陽高照的天氣,白天在榕園活動玩耍的人群明顯少了;而無論是大波斯菊、老榕的新葉或或倒地枝幹上的真菌,都彷彿以更快的速度生長著。
慶幸的是圍籬內的垃圾紙屑也明顯少了,感謝校方與大家的協力愛護。


2016.05.04



之前切除的側枝原本就地放置圍欄內,最近已經將大部分留下的枝幹移除,只剩下一小段仍以泥土掩蓋固定,上面也冒出了大波斯菊等植物的新芽。




圍欄內的草皮明顯經過整理和修剪,看起來清爽許多。
大波斯菊相當爭氣地越長越高,遠遠就可見到榕園一片粉紅搖曳。


2016.06.17






















2016.07.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